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如东编办“三字诀”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5 09:42:1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编办始终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以科学规范为主线,以利用服务为目的,切实念好档案管理“实、精、便、细”四字诀,保障档案工作的规范运行,提升档案管理质量。

“实”字为先,不断完善档案工作制度。按照《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归档、保管、统计、利用等各环节管理,做到规范有序、台账完备。定期梳理各门类档案分类方案,修订明确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保管期限等内容,确保归档文件材料分类科学、整理质量符合要求,做到整齐规范、排列有序。

“精”字为本,持续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坚持在档案管理工作上配备可靠“精兵”,构建责任清晰的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各科室明确1名兼职档案员,负责本科室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加大对档案业务培训工作重视力度,将《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积极参与档案等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全办4名兼职档案员都已取得档案岗位证书。

“便”字为要,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对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各种材料按照种类、时间全部整理归档,把不在归档范围的材料尽量清除,力求简洁明了。为了便于在日常工作中查阅,机构编制档案按照部门进行分类归档整理,实行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对应归档,确保机构编制档案电子台账完整准确。按照“材料齐全、内容准确、查阅方便”的要求,定期对机构编制档案进行汇总、整理、回头看,确保能够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和其他单位的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及相关材料。

“细”字当头,切实筑牢档案安全屏障。各科室根据职责和承办业务,梳理形成机构编制核查、实名制管理等多个业务档案,并定期向综合科进行移交归档;严格执行查阅、借阅程序,填写档案查询情况登记表,做好痕迹化管理;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自查,针对档案库房设施配备、信息存储载体、实体档案归档程序、应急处置执行能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自查整改,健全完善档案安全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