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海安市委编办:优化平时考核 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机构编制队伍
发布日期:2023-02-23 10:15:3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不断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围绕明确工作目标、考准工作业绩、用好考核结果,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助推器、风向标”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

明确目标任务,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科学制定《海安市委编办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分工合理、重点突出、责任到位”的原则,围绕职能工作、中心工作、创新创优成果转化、争先创优目标考核四个部分,把科室考核指标分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其中职能工作20分,中心工作50分,创新创优成果转化30分,创先争优目标考核实行加分,建立起职责清晰、工作量化、实绩公开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各科室立足中央、省、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围绕海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职能工作、中心工作、创新工作任务表》,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

注重工作实绩,抓牢比学赶超“助推器”。海安市委编办平时考核以海安市行政事业人员平时考核为依托,采取每月一小结,每季一考核机制。月度小结即以月度工作计划表的量化指标为载体,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条目式汇报。季度考核根据月度工作完成情况,由综合科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单位负责人进行评鉴打分,对干部工作实绩做出评价。每季度考核结束后向全体干部公布考核等次,采取会议点评等方式,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督促全体干部在相互比较中查找差距、自我加压,以“考”的压力,调动各科室履职担当的动力、创新争优的活力。

强化结果运用,立稳人才激励“风向标”。坚持把结果运用作为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和衡量平时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重点做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平时考核的成绩作为年度考核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人员均为平时考核成绩突出的人员。二是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将平时考核结果和年度考核结果赋予不同权重,优先从全年表现优异的人员中推荐各类综合性表彰激励人选。三是与选拔任用相结合。将平时考核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突出实干、实践、实绩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与教育培训相结合。优先推荐平时考核成绩优秀的人员参加各类综合性培训和时实践锻炼。2022年,推荐5人参加南通市机构编制业务素能提升培训班,3人参加科级干部初任培训、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等培训班,选派1人赴基层进行轮岗锻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