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通州区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主动担当积极履职
发布日期:2023-03-10 09:11:1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通州区委编办着力做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学习与培训齐头并进、调研与服务同向而行三篇文章,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主动担当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通州新实践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升干事创业激情。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健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融合发展机制。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常态化开展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要求每名同志都要联系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思想认识、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切实推进学习成效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强大动能。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能力建设、争先创优、作风效能一体提升,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谋划,加强支部结对共建,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干部为民服务情怀,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理想、心中有基层,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推动学习与培训齐头并进,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加强学习与培训,健全机构编制学习制度和业务培训机制,制定年度学习和培训计划,推进全员能力素质提升。邀请上级编办业务专家为全体同志讲授业务知识,拓宽干部知识面。开设“机构编制微讲堂”,科室负责人为全员传授业务知识,同时开展学习体会交流与分享,全员进行随机性提问,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即兴式发言,不断锻炼干部业务能力和表达能力。分层级组织全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政正职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年轻同志参加行政执法监督专题培训班、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专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活动。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帮助机构编制干部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升本领,让年轻同志实现加速度成长。

推动调研与服务同向而行,提升履职为民情怀。把开展调研和服务基层紧密结合,将调研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深入群众中体察民情、在接触现实中摸准实情、在解剖问题中找到良策。落实重点问题精准调研机制,聚焦机构编制难点、堵点问题,联合区教体局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调研,联合区卫健委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调研、全区疾控体系建设及人员配置情况调研,调研前做好功课,调研中虚心学习,调研后深入研习,认真收集汇总问题,深入探究解决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方案。在调研中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导向,通过“望、闻、问、切”,真正做到深入基层看民情、扑下身子问民需、把准脉搏切民愿,设身处地站在基层和群众的角度分析研究,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让调研成果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良方、良策,真正体现机构编制部门履职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