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崇川区:磨出“笔杆子”,练就“真功夫”,抓好信息调研宣传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3-02-22 15:06:1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崇川区委编办坚持紧扣工作抓信息、抓好信息促工作,聚焦全区机构编制重点工程,深度挖掘经验,及时报送亮点,充分反映成效,以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从“落地有声”到“落地生效”。

一是凝聚共识、对标攀高,推动“协同作战”发展路径。高位统筹部署,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树牢机构编制工作推进到哪里,信息调研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的思想理念,紧扣2023年崇川区机构编制“创新创优、争创一流、争创标兵”重点项目,发布重点调研课题8项,做到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织密信息网络,按照“全员抓信息”的工作思路,打破业务壁垒和层级约束,建立以办领导带头,机关各科室为主体,相关部门、街道、园区联动配合的高素质信息员队伍,充分调动全系统参与信息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点多面广、渠道畅通的信息工作网络。拓展宣传阵地,巧用融媒体拓展宣传新阵地,加强在党报党刊和主流媒体上的高质量“发声”,多维度、多元化展现基层改革动态,及时将崇川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出去。2022年在新华日报等省级以上重点媒体刊载文章208篇,有力发出崇川机构编制好声音。

二是立足岗位、充电蓄能,搭建“学练结合”提升平台。实施淬火成钢育才工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思路,开展“高质量发展大讲堂”,2022年开展“政策解读”“公文写作”“创新思维”等专题课12场,邀请经济、科技、人才等重点领域专家、部门领导“小班制”教学,帮助信息员克服“本领恐慌”、拓宽视野格局。开展“一线研学”进基层,聚焦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程,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实地开展走访调研,深度挖掘、提炼和推广基层破解改革难题和管理瓶颈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切实提升信息调研的“含金量”。围绕课题领办破题解难,聚焦年度重点研究课题,采用主要领导亲自“领题”,分管领导“导师”督办,干部“学员”领办的模式加强攻关。2022年关于全区街道、开发园区编外用工情况等调研课题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转化政策成果10余项。

三是目标评估、激发动力,健全“务实高效”配套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区委编办2023年机关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评价办法》,将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作为机关干部平时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明确积分指标,量化目标任务,“红黄绿灯”预警提醒,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规范会商联审,建立“选题会商”协作制度,鼓励信息员“主动制题、积极选题、踊跃破题”。重点选题均邀请市委编办相关处室专题指导,仔细打磨。落实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审机制”,严把稿件“审核关”。发挥榜样示范,开展优质调研信息评选活动,对全区机构编制系统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成效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定期举办机构编制“学习沙龙”“科长讲堂”,畅通“信息我来说”经验分享渠道。择优收录年度优质信息调研成果,编印形成《凝聚微光的力量》“崇川读本”,用心用情讲好机构编制“崇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