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启东市委编办“四强化”做好机构编制保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3 08:56:2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南通启东市委编办将保密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强化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管理督查为抓手,筑牢保密防线,切实提升机构编制保密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下好组织“先手棋”。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综合科室协调统筹、相关科室具体落实的保密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复盘总结前阶段保密工作落实、研究部署保密工作计划。班子成员带头签订保密承诺书,责任到人,形成“有人抓、有人管、人人参与、各负其责”的机构编制保密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筑牢制度“防火墙”。根据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要求,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梳理保密事项,完善保密制度,规范保密流程,制定修订了“三重一大”、印章使用管理、信息发布审批、涉密文件传阅流转等近10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涉密信息相关管理制度,对上级规定的保密事项,涉密文件、信函以及尚未正式出台的机构改革方案及机构编制业务批复,涉密的机构编制数据等相关资料纳入保密范围,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健全完善涉密人员管理措施,建立涉密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强化涉密人员上岗、在岗、离岗和脱密期全过程管理。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织密思想“安全网”。将保密管理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保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保密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保密守则》《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重要文件。开展保密警示案例教育活动,通过对典型泄密案例进行剖析,引导全体干部绷紧保密思想之弦,提高干部保密意识和保密法制观念。

四是强化管理督查,贯穿工作“全流程”。经常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全面排查风险,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对涉密计算机、内网计算机等设备进行定期排查,消除失泄密隐患。严格涉密会议管理,涉密会议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和“全过程管理”的原则,按照要求确定参会人员、传达会议内容、履行资料分发登记签收手续,确保资料不外流。规范涉密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涉密文件接收、流转、复制、清退、销毁等环节的管理要求。明确责任追究,对违反保密纪律造成失密、泄密和损失的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