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如皋市委编办依法履行职责 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13 15:07:4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如皋市委编办不断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以督察夯实法治基础,以制度提升法治水平以普法筑牢法治意识,落实法治成效,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作用。

以督察夯实法治基础。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落实中央编委《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严肃查处“条条干预”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典型案件通报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强化监督协同,完善与纪检监察、巡察和审计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长效机制。规范开展机构编制信访工作,健全举报受理查处机制。

以制度提升法治水平。深刻领会机构编制工作的思想精髓,始终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更换、申领行政执法证率达100%。将《条例》等作为重要学习议题,积极推动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全市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专题培训班课程,不断强化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遵规、守规、用规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提升党管机构编制和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

以普法筑牢法治意识。认真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以及有关政策规定,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将普法责任明确落实到相关业务科室,力争做到“在业务融入普法、以普法提升业务”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法律法规的解读宣传,促进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强化部门法律意识,确保编制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履职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