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崇川区委编办:发扬“四敢”精神,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2-13 14:10:1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崇川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姿态开启“奋斗模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昂扬“敢为”状态。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核心理念。聚焦持续聚力“四个年”,不断提升首位度,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崇川新实践的目标使命,提高站位、系统谋划2023年全区机构编制“创新创优、争创一流、争当标兵”重点项目,确保一开年就要定好目标、一开局就要全面推进,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机构编制的“高标准服务”。

二是勇于攻坚克难,增强“敢闯”魄力。面对严控总量与服务发展的矛盾,部门履职专业化、精细化的要求与机构设置大综合、扁平化的趋势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知难而上的勇气,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完善决策路径,以“顶上去”的魄力代替“绕过去”的麻痹。在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方面敢于突破干实事;在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国家安全、依法治国、重点民生等领域机构编制支持保障方面敢拼敢抢谋实招;在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方面敢作敢为求实效。

三是突出真抓实干,激发“敢干”动力。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兴实干担当之风,切实提高求真务实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立足区情实际,认真梳理当前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扎实开展重点任务紧抓快干、考核比武攻坚克难、跟踪问效闭环管理“三大行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过程考评机制,在真督实考中为干部实绩“精准画像”,进一步锤炼“精准、务实、细致”的过硬作风,激发“比作风、比效能、比干劲”的干事创业动力。

四是坚持创新创优,释放“敢首创”活力。以实施党建引领聚力工程、淬火成钢育才工程为抓手,做深做实“党建引领、协同高效”融合党建品牌,在“领航引航、聚力助力、创先争优”行动中培育“学习型”“专业型”“研究型”“开拓型”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引导年轻干部树牢精品意识、深入探索创新,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弥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培树品牌的本领,实现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双提升。主动靠前研究,以创新思维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从深化改革、科学管理、监督评估、数智赋能等多个维度提质增效,实现编制精准供给、科学研判、服务大局、保障重点,真正将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关键处,推动编制管理向“智慧管理”“数字管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