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自身建设

海安市委编办聚力书写“五张答卷”建设“五型”机关
发布日期:2024-03-14 15:41:4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聚力书写“五张答卷”,建设“五型”机关,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力书写“思想卷”,建设政治型机关。准确把握机构编制部门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工作定位,始终把服务党的中心大局作为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定期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聚力书写“法治卷”,建设法治型机关。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法规制度的学习,不断强化全办人员法治意识,坚守机构编制“红线”和“底线”。推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安排,纳入机关部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全市党员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权威。

聚力书写“本领卷”,建设创新型机关。坚持围绕“十大攻坚突破项目”精准发力,结合创新创优项目评比,年底各科室至少总结一项创新突破项目,以“各科有特色、区域有亮点”的工作要求破局起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落实《海安市委编办信息和调研文章评价办法》,找准机构编制创新方向,抓好重点课题调研,2023年选送了《创新新型研发机构登记管理的海安实践与思考》等3个课题参与评选。

聚力书写“民生卷”,建设服务型机关。认真执行“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重点任务中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窗口服务优化提升活动,严格实行AB岗、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推动办事流程优化再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2023年机关部门形象测评和万人百企评机关考核中位居前列。

聚力书写“勤廉卷”,建设廉洁型机关。聚焦机构编制业务关键环节,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业务运行的全过程。持续深化“清编勤政 四廉同行”廉洁文化品牌打造,组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举行廉政知识竞赛、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责任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推动廉洁机关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