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改革 >职能转变
海门“全警进网格”助力推进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 2020-07-09 14:30:0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届四中明确要求,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为了更好地探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经验,海门市实施“全警进网格”行动,组织125个社区的社区民警和辅警,组成125个小组,网格式覆盖600余个村居和单位,进一步筑牢网格阵地堡垒,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包干+考核”,职责更清晰。按照“1+X”的模式,由1名派出所民警,固定1至2名村居治保干部、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组建125个群众工作组。综合考虑村居、人口数量及自然分布状况,将海门市600余个村居、单位划分为1575“网格”,每个群众工作组承包相应“网格”,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对网格内群众诉求、家庭(企业)困难、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等实行首问负责、一揽子办理。同时,建立群众工作组民警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捆绑式考核奖惩机制,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主要考核内容,对群众工作组实施捆绑式考核,考核情况与立功受奖、晋职晋级挂钩,真正让群众工作组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融入群众、服务群众,扎根“责任田”、精耕“责任田”。

“走访+登记”,基础更扎实。在海门城区,社区民警全部进网格,开展“全覆盖式”入户走访,与社区干部、楼院长实行“一连一”“一绑一”工作模式,密切配合,常态化走访,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在农村,根据辖区特点和村居状况,每次确定一个村居,除值班外民警全部参与,集中开展“清仓抄底式”走访。对家中无人、不能“面对面”走访的,采取电话走访、网络走访等形式,确保走访“全覆盖”。“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开展以来,排查风险隐患397个,化解风险隐患370处,共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及困难企业65个。按照“村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开展“一户一档”基础信息采集,对各种人员逐一进行分类登记建档,对不同群体灵活采取不同跟进措施。所有村居全部建立涵盖村居概况、治安状况、出租房屋、九小场所等信息的“管理档案”,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控得严”。截至目前,共建立“一户一档、一村一档、一企一档”37万份,采集各类信息87万余条,成为促进工作的“源头活水”。

“便利+高效”,服务更贴心。将印有民警手机号、报警和户籍服务电话以及“平安七字诀”的“警民连心卡”,逐户向群众当面发放,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警民连心卡”成了为民服务的承诺卡、信誉卡。对群众反映的户籍、外管、车管、案件办理等业务咨询和报警求助,当场进行答复,或推送到相关警种解决。对一些公安业务的办理,手续齐全的实行捎带办理、上门服务。对因职能、权限等原因不能解决的,按照《问题流转办理规范》,流转到相关部门解决。对不属公安机关管辖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做到“诉求必办、贴心服务”。截至目前,群众通过连心卡向民警提出的公安类问题150余件,均妥善解决;协调解决就业、供水、供暖、低保等问题30余件,真正让群众感到贴心满意。同时,依托大平台,为群众工作队民警建立电子账户,工作情况随时录入,系统实时反映民警、工作组和各单位联系服务群众、问题办理进度等。对群众诉求分时段、分区域进行研判,并网上流转推送到职能部门,提醒单位及时办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600余家群租房进行了集中走访检查,并对存在事故隐患的房东和企业主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予以整改,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