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改革 >职能转变
海门市“四个一”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 2020-07-13 09:09:3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海门市紧紧围绕“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以大胆创新的改革思路,推动基层审批服务新模式和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市镇村一体化三级智慧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审批服务效能。

一是推行“一件事”服务模式。聚焦企业群众关注度、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探索推行企业经营、项目建设、个人生活“一件事”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事项梳理、平台搭建、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数据共享、部门联动,变“物理整合”为“化学整合”,实现新一轮政府效能大提升。同时,指导开展“一件事”标准、服务指南和移动端标准化编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目前已成功发布“开办餐饮店”“异地就医”等首批22件“一件事”,累计办件量74万件,压缩承诺时间超过50%。

二是实施“一窗式”综合受理。将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公安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按业务分设的窗口整合成按部门分设的6大综合窗口,涉及城管、财政、交通、卫健委、民政、教体、农业农村、烟草、残联等10多个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统一整合为民生类综合窗口,优化“主题+专窗”功能布局,推行综合窗口和“一件事”窗口协同配合,提供“全流程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服务,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 “一条龙服务”。

三是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域推行“一门受理、一网运行、全科服务”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核心、镇级平台为骨干、村级平台为触角,涵盖1个政务服务大厅和4个分中心、11个区镇为民服务中心、287个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三级政务服务联动体系。同时,下发《海门市2020年度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对基层政务服务考核指导,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构建市镇村三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开通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做到“网上办、多点办、就近办”,实现服务群众“零”公里。

四是推进“一网通”平台建设。开发建设市、镇、村三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受理平台,建立三级政务服务事项联动办理网络体系,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向镇村延伸,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初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全流程在线服务。涉及群众办理事项需要往返村、镇、市级部门三级受理、审查、决定的,可通过标准化的事项办事指南,由群众在就近的村为民服务中心递交申请资料,工作人员通过网办平台转报镇、市级部门进行受理、审查、决定,真正做到让数据网络多“跑腿”,企业群众少“跑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