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改革 >职能转变
海门区:“网格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 2021-05-25 14:55:3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网格是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基本依托和基础单元。近年来,海门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优势,集聚党建资源、精细社区管理、做优群众服务,把网格打造成群众工作最前端的哨岗、社区工作最坚实的阵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网格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服务基层的主要抓手,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了天上有云、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社会自治、共治新机制。

“党建+网格”体系让治理更有活力。海门临江新区在村居全面构建“党建+网格”的服务管理模式,不断夯实为民服务根基,让治理格局进一步优化。网格员通过每日巡查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新丰村朱某家正在建设的围墙影响了屋后施某的出行,施某阻拦施工队,双方互不相让,矛盾一触即发。新丰村网格员走访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引导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量。经过两天耐心地调解,双方一致同意朱某家的围墙往里移至与楼房齐平,确保了后面人家的出行,双方握手言和。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不断激发基层的治理活力!

“党建+网格”攻坚让城市更加靓丽。三厂工业园区孝汉村发挥“党建引领、网格牵头、部门负责”机制作用,开展“把脉问诊”式的情况摸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立足网格,坚持疏堵结合,有效释放非机动车停放空间;狠抓“城市牛皮癣”问题专项整治,城市商圈面貌焕发新颜;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提升系列行动,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楼道乱涂乱贴、小区违章搭建等问题;加强日常巡查走访,查找垃圾堆积点、路边杂草等,与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同逐点清理,确保道路两旁以及全村卫生环境的整洁。巡查走访的同时,网格员利用微信联络群发送环境整治倡议书,提高群众对人居环境的知晓度和保护意识,引导他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营造良好的氛围。广大网格员在为百姓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基础上,用“细心”和“责任心”把最小、最琐碎、最贴近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奏响乡村振兴“合唱乐章”。

“党建+网格”小事让居民幸福升级。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海门街道网格员着力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一件一件抓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学史力行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坚守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体现细微之处的真情。理想城社区网格员范敏慧接到群众反映,他们对尚贤新村7号楼残疾人坡道设计方向存在疑义。由于坡道口与小区主通道口相连,下坡时可能出现事故,存在安全隐患。范敏慧听取居民建议,和居民耐心商讨,联系施工方协调解决办法,最终敲定更换方案,重新规划,在场居民对于范敏慧及时处理协调表示感谢。网格员着力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升级。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