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建强“智慧大脑” 突出实战实用
发布日期:2021-09-28 16:53:0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崇川区学田街道坚持以改革为方向,以问题为抓手,不断建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这一“智慧大脑”和“一线总指挥”,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综合执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学田街道整合城市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两个部门,设置新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探索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建立以接入指挥中心的综合执法系统平台为主渠道的案件线索和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实现接诉、办理、督办、反馈的闭环。将政务服务、网格化管理、12345、智慧城管、视频监控等街道现有内外部核心系统通过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无缝对接,实现跨部门、跨条线、各类系统数据互认共享,统一入口、一点登录、对口交办的工作需求,缩短了事(案)件办理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智慧小区助攻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按照全省智慧技防小区“5911”建设标准,打造天龙逸园智慧小区,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社会治理体系的贯通,建有出入管理、安防消防、居家养老、停车交通、信息发布等智能化系统,实现了管理智能化、服务零距离。此外,智慧小区还构建了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基础解决方案,结合住户需求,设置了智能充电桩、智慧井盖、智慧消防栓、智能燃气、智能垃圾分类箱、电子巡更、周界防护等14项个性化智能应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安防管理及物联网感知设备,运用5G、NB-IOT技术,更加有效地收集小区实时数据,并通过后台进行数据分析来确保小区的整体安全。

三是网格化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强党建、优服务、保稳定、精管理”重点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专职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准确流转、规范录入,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信息、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需求。全面深化“警网融合”,实行网格员队伍与警务工作人员捆绑式作业,实现“1+1 > 2”的作用,矛盾纠纷调解成功数不断上升,刑事发案逐年下降,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坚持和完善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落点的社会治理模式,寓管理于服务,寓服务于网格,今年以来,网格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作为,对防疫卡口严格值守,筑牢了防“疫”一线堡垒,为崇川区守住“安全岛”贡献了网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