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
崇川区:“1+1+N”模式推动大数据与综合行政执法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 2021-06-10 09:34:3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在南通市推行“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新模式基础上,崇川区作为全市中心城区,依托区、街两级指挥中心,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职能、情报、队伍、制度5大核心体系、12项工作目标、22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发挥社会治理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创新推出“1+1+N”模式,在拓宽“N”的概念上下功夫,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同时,将智慧城管、智慧停车、智慧小区、智慧图谱等模块应用一并纳入,力争“百花齐放”。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提质效、三年达目标”的要求,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推动大数据与综合行政执法深度融合。

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以智慧应用为抓手,全力打造城市管理智慧平台

区城管局汇聚智慧应用,整合智慧城市领域的各类资源,通过大数据的融合共享,形成全程可管、全时可用、全量可追的综合性城市管理系统。强化智慧城管应用。对核心九大基础系统提档升级,新增和优化无线数据采集、监督指挥中心受理等九大基础子系统,与市、区级平台实时交换数据资源,实现数据更新与系统功能的有效继承。强化智慧环卫应用。依托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具备基础设施监管、作业人员监管、作业质量考核监管、中转站监管、视频监管五大功能模块的环卫监管平台,实现环卫作业全过程实时管理。强化智慧停车应用。整合崇川区现有公共停车设施和资源,构建停车“一张图”。全国首创将“ETC+5G”智能巡检车用于路边停车收费及违停巡查,通过智泊南通静态交通治理平台,实现智慧停车管理、交通违章治理与智慧交通大数据治理的无缝对接。

二、集聚开发区力量资源,以指挥中心为中枢,努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港闸经济开发区整合社会力量、网格力量、综合执法力量、公安力量及司法力量,切实把社会治理的“大脑”建优建强、用足用好,实现开发区、永兴街道、天生港镇街道三个板块内各类社会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推动指挥中心与智慧城管深度融合,在原有执法主体不改变、原有执法体系不打破的前提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员进驻指挥中心,协助指挥中心分析研判、事项交办和闭环督查。推进创新模块应用,“智慧城管”系统依托108个监控点位和12个天眼点位,实现全域范围AI全覆盖,搭配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等辅助装备,不仅可以实时监测辖区道路情况,对城市路面进行精细化管理,对垃圾偷倒、秸秆焚烧等突发事件快速作出响应,还可以监测辖区内建筑工地及渣土运输情况,有效地提升了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三、释放街道服务属性,以5G技术为支撑,极力呈现现代化管理智慧小区

学田街道与中国电信合作,通过人脸识别、高空抛物、一键告警、智能门磁等14项智能应用设备,运用5G技术,有效收集小区实时数据,将辖区内天龙逸园小区建成南通市首个接入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智慧小区。开展小区房屋建模,采集400多户1000余人信息、图像等,形成人、车、房的有效联动。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探头,及时溯源,有效威慑和预防抛物事件。为独居孤寡老人配备“一键告警”设备,第一时间回应诉求。安装智能门磁,疫情严峻时期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24小时健康管理。消防通道安装智能地磁设备,以“15秒报警+20秒接警”的快速响应模式保障生命通道。

四、明确指挥中心角色定位,以智慧图谱为主线,极力巩固实战化治理成果

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立足于“全覆盖、综合性、实时化、能预警、可追溯”五大原则,全量归集数据资源,强化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功能,突出创新引领,实现“平时好用、战时管用”。开发“联动指挥一张图”,实时汇聚全区摄像头监控、单兵、网格员、无人机等视频通讯资源,城市部件、工单信息利用可视化技术图上呈现,实现市区街三级联动指挥。研发“长江生态眼(长江大保护一张图)”,全量汇聚“雪亮工程”等视频资源数据,提升长江岸线感知、指挥、巡查等工作实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经济带。研发“楼宇经济一张图”,促进楼宇经济健康运行,助力维护主城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把脉进驻楼宇企业品质档次,助力招引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的企业集中入驻;研判藏身于楼宇中的非法经营活动,助力非法金融打击整治。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