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四措并举”高效推动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2 16:15:5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通州区委编办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巩固拓展依法行政整改成效,采取“四项举措”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全办科学认识依法行政工作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强对上级精神、执法机制、执法流程等方面的研究部署,不断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筹做好基层“三整合”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理顺依法行政工作运转机制,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完善工作规程,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开展执法活动,优化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用好责令限期补办登记手续、撤销登记、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印章等处罚手段,持续推进执法人员“亮证执法”督导工作,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严格抽查标准,对事业单位日常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反馈并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正的,依规采取撤销法人登记并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等处理措施。用好执法装备,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落实。

三是抓实业务学习,锻造专业队伍。将依法行政业务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内容与形式,加强专题学习和理论研讨,增强全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依托月度“微讲堂”,定期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集中学习活动,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用好南通州执法e掌通平台,提醒执法人员及时登录,高标准完成业务学习与测试任务。组织执法骨干积极参加市、区执法业务培训,促进执法能力提升。

四是强化制度执行,提升工作效能。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所有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严格按照机构编制规则、权限、程序进行审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江苏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等法规,加强内部行政执法科室与其他业务科室的沟通协作,将事业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与信用等级评价、主管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及年终考核挂钩,倒逼事业单位更好履行公益职能、服务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