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三措并举 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发布日期:2023-02-24 10:58: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机构职能配置,精准赋能放权,高效整合资源,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打造“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整体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统一将13个镇街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机构更名为“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市、镇街、村(社区)便民服务场所260个,形成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构建市、镇街、村(社区)三级代办帮办服务机制,组建300名左右的专兼职代办员队伍。以更规范、更高效、更统一的服务标准,推进政务服务高效便捷,逐步形成规范、便利、顺畅、质优的政务服务生态。

二是全面推进基层精准赋权。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和应放尽放、有序下放的原则,将面广量大、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下放。赋予开发园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9项、一般镇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29项、经济发达镇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40项、街道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20项。建立审管联动机制,细化审批、监管、服务的具体责任,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评价、可追责。

三是高效推动服务资源整合。推行“一窗通办、一章审批、一站服务”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按照“凡进必进”的原则,积极推动公安、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和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服务单位进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分类设置“主题专窗”“联合综窗”“部门综窗”,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