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东县“加减乘除”推进基层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6 10:05:4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基层“三整合”改革以来,如东县聚焦破解镇街治理“权小责大”“边界不清”“条块分割”等矛盾问题,以构建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为抓手,通过“加减乘除”持续构建“清单式”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镇街人民政府职能体系快速形成。

一是明确职责做“加”法。按照权责法定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和镇街“三定”规定为依据,全面梳理省市县三级政府赋予乡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事项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集中到乡镇(街道)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在充分征求县级部门和镇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如东县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推动医保、就业、营商、城管等181项乡镇(街道)迫切需要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精准落地基层。结合经济发达镇改革,印发《县政府赋予洋口镇政府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清单》,赋予洋口镇39项行政许可事项、302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实现基层依“单”履职。

二是厘清界限做“减”法。以《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为基础,聚焦基层反映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全面梳理县镇(街道)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108项。围绕“权力事项符合县情、责任划分合法合理”目标,依据114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逐项梳理、审核、论证,在全市率先出台《如东县“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县级部门主体责任84项、配合责任24项,镇(街道)主体责任30项、配合责任78项,进一步明晰县级部门与镇(街道)“责任田”,为基层减负松绑。

三是深化协同做“乘”法。聚焦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全面深化县镇间配合协作。以县镇两级现代化指挥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载体,按照“统一协调、分类处置、县镇联动、限时办理”原则,建立县域治理疑难复杂事项联动协调、县镇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席会议3项工作机制。明确县镇间信息共享、协调会商、执法衔接等11项具体举措和县级部门对镇(街道)的业务指导、技术保障等5项主要职责,构建 “联合研判、协同处置、跟踪问效”的工作全链条,推动108项“属地管理”责任事项落地落实,全面激发基层治理的“叠乘效应”。

四是动态管理做“除”法。以构建完善清单管理体系为目标,出台《如东县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明确监督、考核、问责等15条硬性措施。将镇街贯彻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并作为全县“战狼奖”“海子牛奖”“陀螺奖”认定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上级政府下放取消、机构职能变动调整和基层执行承接与实际需要等情况,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实施动态评估,并按程序对相关事项进行删除或调整,确保《清单》实时“上新”,时时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