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
崇川区: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 2021-06-10 09:35: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围绕“打造创新活力城和全市最优、长三角有影响的创新示范高地”战略目标,组建全省首家县(区)级科技创新委员会,打出体制机制、政策供给、资源集聚的创新发展“组合拳”,全方位全周期吸引项目落地,扶持企业发展,不断赋能全区科技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

一、聚集“体制+机制”,以体制调整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一是优化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崇川区科技创新体制,在全市率先成立崇川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与区科技局一体化运行。强化区科创委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分别由相关区领导兼任;执行副主任2名,由区科技局和市北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委员若干名,由区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区科技局、市北高新区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兼任。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设计,制定职责清单,明确区科创委“统筹配置全区科创资源,编制全区创新工作规划,策应全市沿江科创带规划建设”等具体职责。制定委员会议、专题会议等各类议事形式和议事规则,提高科创委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建立日常运行、产业导入等相关运行机制,明确目标定位和运行方式,切实将体制调整的红利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

二、聚集“职能+机构”,以职能优化拓展科创工作外延

一是增强职能配置。对区科创委赋权赋能,提升区科创委对全区科创工作的统筹、领导和协调能力,不断强化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规划设计、制度供给、政策集成、资源配置、服务创新、协调监督等职能。重点加强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统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协调开发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和科创项目;加强科技和金融结合等职能。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在保持原有科室职能不变的基础上,整合归并区科技局已有机构,根据全区主导产业方向,科学合理设置科技金融、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高端制造等相应科室,开展产业链细化分析研究,促进区域特色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设置园区统筹发展科,增强科创委与相关园区、板块沟通协调能力,推进科创载体建设发展。

三、聚集“平台+统筹”,以平台优势推动产业项目集聚

一是主动借势借力。将南通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域设立为“区域创新之都先导区”,作为全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和科创高地,由科创委统筹推进先导区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力支持先导区内“3+1”产业发展,设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二是抓好统筹协调。策应南通市沿江科创带建设和科创项目建设工作,通过政策吸引和考核指挥,将全区科创项目有序引导到市北高新区落地,全力推进市北高新区科创项目集聚区发展。截止2021年5月底,崇川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60.78%(比重全市第一),摸排拟申报高企超320家(摸排数全市最多),申报科创项目10个。指导服务5家企业申报省科技成果重大专项,6家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推动南通市首家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建设。

四、聚集“政策+资源”,以政策供给强化创新生态保障

一是把准科技发展方向。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深度融合,出台《崇川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科技资源规划统筹、科创环境优化提升、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科创产业集聚领航、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六大工程,18项专题工作,分年度拟订20项重点定量指标和10大重点任务。二是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围绕激励企业技术创新、聚力培育科创企业、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强人才招引培育、强化科技金融扶持等领域,出台《关于建设创新活力城打造创新示范高地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破解当前瓶颈问题的政策措施。支持先导区内“3+1”重点产业体系布局发展,出台《关于聚焦“3+1”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20条共性政策,20条个性政策,全方位全周期吸引项目落地,扶持企业发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