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开展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评估
发布日期:2022-11-28 18:05:0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省、市委编办关于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和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南通市崇川区委编办立足于构建依法依规、权责一致、动态调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权责清单体系,扎实开展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动员部署。及时研究,成立评估组。通过科室内初步研究,分管领导参与讨论,向上级请示等方式,确定被评估单位,出台《南通市崇川区区级部门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区司法局、行政审批局,成立崇川区区级部门权责清单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组,全面了解被评估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的合法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等内容。快速反应,召开部署会。第一时间召开区级部门权责清单监督评估动员部署会,邀请评估组成员单位及区教体局、民政局、卫健委等3家被评估单位参加会议,解读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压实责任,明确负责人。被评估单位在评估组的统筹指导下,按照评估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权责清单评估工作的分管领导,选派出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同志具体负责评估工作,确保“工作推进有人抓,联络沟通有人管”。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开展实地评估。问卷调查确保客观性。评估组结合评估指标中涉及的相关内容,根据被评估部门不同的业务属性制定了《区级部门权责清单应用执行情况监督评估工作问卷调查表》,通过电子问卷的方式全方位开展问卷调查,根据评估部门单位的履职范围,向被评估单位涉及行使行政权力事项的科室发放评估问卷调查表,了解对权责清单的了解程度、具体行使情况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个别访谈确保针对性。将部门分管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确定为访谈对象,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分别制定谈话提纲,全面了解部门权责清单履行情况。围绕权责清单的编制情况、公开情况、动态管理情况、执行应用情况及运行监督情况,全方面了解谈话人员对于本部门行政权力各环节的了解程度。现场评估确保准确性。直赴现场抽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卷宗,是否按照程序规范行使行政权力,卷宗要素是否齐全,办事流程、提交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等是否与网上公示一致,是否存在线下办件情况等,确保评估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工作闭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项,将清单评估纳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内容,根据监督评估情况,客观分析编制使用效益。加强“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畅通清单执行信息收集反馈渠道,通过权责清单执行或监督检查评估情况,推动各部门依照权责清单精细化履行“三定”规定,对部门机构编制资源的配置提出参考建议。优化调整权责清单事项。针对在清单评估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群众普遍反映的办事难或办事复杂的权责事项,会同区行政审批局及相关部门探索优化“办事流程清单”,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