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打造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3-03-03 17:15:4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权责相适、资源充沛、运行高效的基层职责体系,是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以三个“更加”,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有效提升了基层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

一是实施清单管理,权责更加统一。编制印发镇权力清单,明确各镇职责。系统梳理历年赋权事项,围绕镇职能配置和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综合考量各镇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人财物配备体量等因素,制定公布各镇权力事项清单,明确镇法定事项76项,以及经济发达镇1100多项、其他镇300多项市级下放权力。建立“两清单一办法”管理体系,厘清市镇关系。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农业水利、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制定印发《启东市各镇权力清单》《启东市“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以及《启东市镇职责准入管理办法(试行)》,细化明晰镇域治理“责任田”,严格市级部门职能下放,构建“依单履职、按单办事”的简约高效治理体系。

二是强化资源保障,重心更加下移。坚持“减上补下”,下倾治理资源。在前期已将畜牧兽医站、劳保所、文体站、农保所等市级派驻机构整合并入镇综合服务中心,实施属地管理基础上,以基层“三整合”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协调推动市城管局累计下沉40余名正式执法人员至各镇,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完善联动机制,统筹工作力量。制定印发《启东市市级派驻镇(园区)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从工作关系、组织关系、业务管理、考核考评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双重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现有派驻机构全面融入镇域治理联动指挥体系,实现上下贯通、信息共享、资源共用。

三是完善内部运行,治理更加高效。持续完善“1+4”治理模式,审批服务机构标准化。按照上级要求统一将为民服务中心更名为便民服务中心,作为镇面向群众提供审批服务的“前台”,其他职能机构作为“后台”,形成“前台服务群众、后台服务前台”的格局,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新模式”,协调联动指挥信息化。制定《关于建立市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实施意见》,依托市镇两级指挥中心,全面融合大数据中心、12345热线等数据资源,优化市镇两级间、镇职能机构间重大任务、紧急事态配合协作机制,上下贯通、横向联通,实现“多头行政、碎片政府”向“简约治理、整体政府”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