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东栟茶:聚焦基层治理“微实事”缩小为民服务“微距离”
发布日期:2021-09-26 14:55:0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栟茶镇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主线,全面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1+4”改革经验,突出党的政治引领,聚焦百姓生活的“细枝末节”,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把“微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进一步缩小基层党委政府履职和服务的“微距离”。

一、推动党建引领改革“细致入微”。一是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统领改革。按照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改革要求,成立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栟茶镇改革领导小组,制定镇(街道)党(工)委改革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基层治理改革任务。二是以全面具体的实施方案统一路径。围绕6大机制提出9大类别重点任务,聚焦15个镇(街道)、26家县级部门具体工作,落实《改革口径》等25项改革配套文件。建立镇基层治理改革专项工作群,研究交流改革具体操作路径。三是以基层党建的政治属性引领改革。聚焦基层“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五大党建责任,落实20项具体责任清单,打造“党建+网格”、“党建+支部”、“党建+服务”等多种载体。在党建网格内实施“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形成“党群联系链”,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和党的监督全覆盖。

二、推动基层监管执法“杜渐防微”。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应放尽放”的原则,紧扣基层政府监管等职能,重塑科学规范、运转顺畅的基层职责体系。一是调整优化基层权力事项。聚焦7大类101项镇(街道)权责清单、“属地管理”责任清单,积极落实县镇(街道)两级共同承担职责和镇本级承担职责。为解决“看得见、管不着”问题,在前期“赋权+委托”方式下放42项处罚权、委托59项处罚权的基础上,开展栟茶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职责准入机制。落实县级部门向镇(街道)交办事项“门槛”,对 “属地管理”和法定权力事项清单外确需交办镇(街道)的,由部门申请按规定程序审核批准后实施。三是统筹提供人员编制保障。围绕基层权责体系,自上而下跨层级划转编制资源,全县镇(街道)事业编制总量增加12.4%。驻镇人社所87名事业人员统一划转镇(街道),同时下沉县城管局2名行政执法人员到栟茶镇,实行“两年轮岗制”,充实栟茶镇综合执法力量。

三、推动政务服务代办“无微不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便民利企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一窗受理、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要求,优化规范栟茶镇镇村政务服务机构“六统一”标准化建设,以服务模式的“简”赢得企业群众的“赞”。一是“应放尽放”汇集服务事项。将分散在15个部门的77项公共服务事项延伸镇级、39项公共服务事项延伸村级,确保高频热点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多点办。二是“全科全能”综合设置窗口。横向整合服务窗口,实行“单一窗口”向“综合窗口”转变、“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建立完善前台综合窗口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办分离”机制。三是“代办帮办”提升服务质量。制定《栟茶镇“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办法》,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14项,包括道路亮化、危房修缮、河坡绿化、道路围栏、卫生室整修、村文化舞台、垃圾房处置等工程。推行镇村两级代办帮办保姆式服务。围绕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供水供电等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代跑腿”,建立五星级代办员和帮办员评选工作机制。真正打通原先让老百姓闹心、政府头疼的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