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改革 >行政体制改革
如皋市“四个聚焦”筑牢行政复议改革之基
发布日期: 2021-06-02 15:49:1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省政府“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南通等地率先实行行政复议统一受理、 统一审理、统一决定”的要求, 如皋市委编办与如皋司法局通力协作,全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更全”,摸清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对近三年来除《行政复议法》规定的海关、金融、税务等实行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其他由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复议机关受理的行政案件进行梳理、分类,预判统一集中行使复议权后的行政案件总量及案件类型,为合理配置行政复议资源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聚焦“更好”,深入调研,做到精准配备。对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如城街道、城南街道、搬经镇等复议案件较多的部门和镇(街道)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复议案件频发的原因及化解行政案件体制机制的建立、运行情况,听取各部门单位对统一行使复议权的相关建议、意见,为有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提供合理思路。

三是聚焦“更顺”,及时部署,做好有效衔接。在摸清数据、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建如皋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如皋市司法局,统一受理市政府各部门复议案件,实现复议案件集中受理机制的平稳过渡、有效运行。

四是聚焦“更优”,定期跟踪,做好制度评估。经统计,统一行使复议权以来,该市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1 件,审结38件,复议撤销、确认违法4件,撤回19件,直接纠错率达10.5%;综合纠错率达60.5%。作为复议共同被告的案件9件,无复议决定被撤销的情形,复议决定诉讼维持率达 100%。数据显示,该市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实现了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改革成果惠民利民的根本目标。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