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AI监控擦亮眼智慧执法上“云端”★
发布日期:2021-09-27 13:27:0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深入推行“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以数字指挥中心为载体,重点开发打造“智慧AI视频监控系统”创新应用,推动实现违法线索发现快、执法处置效果好,有效提高辖区城市治理效能,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一、深入改革,夯实中心内在“基本功”

天生港镇街道以“三整合”基层改革为契机,优化机构设置,推动资源下沉,健全配套体系。一是组织有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制定了《天生港镇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联动指挥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构建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切实统一思想,保障好指挥中心各项工作迅速落实。二是队伍有序。着力打造一支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等为一体的综合执法队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线现有执法人员6名,并按标准配备执法辅助人员,指挥中心配备工作人员8名,设专职副主任1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阶段性总结重要工作、分析典型案例,切实提升业务水平。指挥中心与智慧城管平台完全融合后,形成“专人指挥、专人派遣、专人考核”的新模式,充分发挥每位工作人员的在岗效能。三是硬件有效。街道不断加大投入,购置天眼全景监控12个、无人机1架、渣土车卡口14个、执法记录仪20台、大屏2块,共布控智慧AI监控点位66个,实现26平方公里的全方位、全天候覆盖。同时,为弥补商铺集中区域无AI监控的不足,借助该系统打造全域执法巡查体系,探索主动发现、主动分类、主动处置的新工作思路,为综合执法带来全新视角。

二、创新机制,开辟科技赋能“新篇章”

为确保全域快速响应和解决各类问题,天生港镇街道探索高效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由“治理”向“智理”转变。一是应急处置快速化。“AI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科技赋能,执法人员所配备的执法设备因故掉线、不在执法区域时或离开相应岗位时,实时进行告警提醒。系统为一线执法人员在路面巡查、证据采集、案件现场录入等情况提供更高效的移动执法体验。同时,街道对执法人员、执法车辆进行统一管理,实时了解人员、车辆的动态分布,在发生紧急案件时,立刻将情况推送至附近执法人员快速处理。二是智慧执法信息化。随着指挥中心不断建设完善,街道一线执法和辅助人员全员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并将车载、单兵、执法记录仪、无人机、视频监控、天眼等系统全部纳入指挥中心。中心系统与现场执法人员通过图片传输、文字传输、群组对讲、单点对讲以及视频调阅等方式,构成完整的即时通讯信息传输模式,助力执法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三是案件处置精细化。指挥中心创新采取语音喊话非接触方式对流动摊点进行规范管理,智慧城管系统精准识别辖区内流动摊贩,高效协助执法队伍路面管理工作。同时,智慧系统将执法案件处置实现了自动派遣、图像反馈、审核批转、办结归档的工作模式形成闭环并成熟运转,案件办结质量大大提升至95%以上,促进了执法案件管理网格化、信息可视化、交流即时化,案件处置更加精细、便捷、实效。

三、持续优化,注入聚合发展“源动力”

天生港镇街道坚持上下贯通、协调联动,不断优化升级,为科学执法提质增效。一是科技再升级。二期AI系统汇总大数据,分析街道各区域、点位的城市管理要素,运用前端球机对违法行为进行智能识别、抓拍、分析,联动弹窗上报平台告警信息。同时,AI视频监控系统设置了针对出店经营、流动摊贩、车辆违停、门前(三包)脏乱、乱设广告牌、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等违章行为的抓拍、分析、报警功能。街道指挥中心根据报警内容做出准确处置,达到快速有效管控。二是调度再整合。在一期基础上对执法调度组织架构进行了流程再造,整合邻里共建、平安建设、城市建管、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等职责,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通过机构、岗位的优化整合,解决力量配备分散、忙闲分布不均、责任轻重不一的矛盾,实现了执法调度由单兵作战到握指成拳的转变,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三是联动再提升。街道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数字指挥中心为抓手,联调联动,统筹推动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各职能部门城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狠抓落实,及时破解城市治理中难点痛点,补齐短板弱项,初步破解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执法难题,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