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启东多向发力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发布日期:2023-03-16 14:56:3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上级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南通启东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健全执法体系、提升执法水平持续发力,不断把优化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向纵深推进。

堡垒+品牌,厚植为民服务的执法情怀。将支部建在业务链条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局机关、14个分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和综合执法大队统筹建立14个党支部,从体制构建上体现和落实“一岗双责”,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以“党耀东疆”为主线,以“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体系为基础,优化“你送我检”“食安惠民工程”等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市监助企”“市监护企”“市监惠民”等行动,树立“市监先锋”旗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高质量。

整合+联动,构建简约高效的执法体系。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整合商务行政管理、粮食行政管理等相关执法职能,组建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推行一个领域内一支队伍管执法,在运行模式上实行“局队合一”,减少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杜绝一事多罚。依托市镇两级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提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综合执法效能。强化与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部门的联动,建立“行刑”两法衔接,食品安全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和追溯,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和联合处置机制;强化与各镇(区)的联动,做到市场监管领域事项“镇(区)吹哨,部门报到”,实现专业执法和属地执法的高效衔接。

制度+清单,提升市场监管的执法水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健全完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轮岗培训、奖励举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考核评价等“七大机制”,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编制印发《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清单》,梳理明确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权及行政强制措施1000余项,推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依单履职、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