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固本强基、赋权增能,着力创新优化基层管理体制
发布日期:2023-03-14 11:11:4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崇川区是南通市的主城区,人口密集、诉求多元、矛盾集中,基层治理面临更多挑战,夯实基层基础尤为重要。去年以来,崇川区委编办紧盯区委“基层基础夯实年”行动,突出“大抓基层”“效益优先”“人民至上”导向,对全区基层“三整合”改革全面开展“回头看”,把有限的编制资源进一步向街道倾斜,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区街协同高效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是实施“清单化”管理,厘清职责职能边界。明晰区街权责分工。出台《崇川区各街道职责准入清单》,明确街道负责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建管等6大类共118项职责事项。印发2批次崇川区“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避免区级部门“任性”增加“属地管理”事项。厘清属地职责边界。动态调整开发园区与相关街道权责边界,起草《关于进一步明确开发园区与相关街道职责职能边界的通知》,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等职责职能进行再次明确,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顺畅、高效协调、相互配合的职能体系。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会同司法局对街道赋权事项开展跟踪评估,对下放效果不好、基层承接难度较大的事项按程序向上级部门提出调整建议。

二是实行“一体化”推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健全完善执法体系。制定赋权事项清单,下放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类执法事项101项,解决多头重复执法问题,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运行顺畅的综合执法新体系。深化执法联动机制。在街道层面设立指挥中心(网格中心),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条线派驻执法机构的协调联动,构建街道层面的“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发挥指挥中心实战实用实效作用,推动执法触角向小区、景区、园区、商圈等“神经末梢”延伸,基层治理“智慧大脑”“智慧小区”“智慧AI视频监控系统”等创新应用成效初显。学田、文峰街道分别获评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指挥中心建设示范街道”“‘三整合’改革工作先进镇街”。

三是围绕“便民化”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加强便民服务供给。出台《崇川区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社区公共服务事项62项。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制定《赋予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清单》,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力量保障。对行政和事业两种身份性质人员实行统筹使用、分类管理,选拔一批优秀事业人员担任街道中层干部,打通晋升渠道,落实“同岗同奖”,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