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通州编办“四个关键”推进二甲镇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08 13:41:4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二甲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改革精神,积极探索、主动“试水”、发挥主体地位,把权力下放后如何“接得住”、“管得好”作为出发点,整合“城管、安全生产、水利、农业、环保”等局办,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良好开局。先后进行违法建设执法35起,安全生产执法19起,水利执法3起,环保执法4起。

权力下放后队伍建设是关键。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高效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建立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的执法队伍。二甲镇定期组织作风效能会和执法业务培训会,以党建为引领,围绕"违法建设的认定查处、执法文书的规范制作"等进行业务辅导,使执法人员树牢正确的政治思想,掌握熟练的业务处置措施,承担起法律赋予的使命。

权力下放后执法过硬是关键。57项行政赋权执法和146项行政委托执法全部承接,有了权力之后,就必须规范执法,真正行使好手中的权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针对执法力量弱、领域广的实际问题,二甲镇将依法行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统一指挥调度,分片执法和分领域执法相结合,实行“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执法联合举措,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执法,坚持办理、审核、审批负责制,明确从严处罚,决不手软。

权力下放后保障有力是关键。为了让硬件设施达到规范要求,今年二甲镇投入资金18.9万元对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场所进行提档升级。先后投入20余万元对执法装备进行全面更新、优化和升级,包括交通、通迅、取证、防护等装备,按照装备的有效性和先进性,全力保障执法。5月份,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到硬件设施规范的兄弟乡镇进行参观交流,取长补短,整体推进,把提高执法硬件标准化作为执法能力建设的根本保障。

权力下放后作用发挥是关键。如何发挥执法平台信息化,让执法更有手段,二甲镇积极推进“一体化平台+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建立综合执法与网格管理衔接机制。由网格员将实时发现和收集到的信息通过移动终端及时上报,综合执法队伍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今年4月份由于网络信息上报畅通,老印染厂疑似300平方的违法建设反应处置及时,实现了“上下联运、平行协作、群防群治”的执法新格局。

抓好权力下放后的“四个关键”,高效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接下来,二甲镇将继续完善硬件投入、信息化建设和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执法效率,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社会治理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