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三向发力”深化经济发达镇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3-02-27 10:01:4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如皋市委编办持续释放改革促进发展长期效应,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力激活发达镇地域发展动力。

一是重点支持,向充实基层发力。配套政策重点支持,充实基层保障力量。以《南通市经济发达镇改革配套支持政策》为基础,结合经济发达镇实际,牵头发改、财政等11个部门,印发《长江镇改革配套支持政策》,17条支持政策涉及规划建设、要素保障、财政支持、机构编制保障等方面。编制资源统筹倾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大力推进管理方式创新,实行镇行政事业人员统一使用、分类管理,调动人员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力量。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在长江镇综合执法局设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中队,同时增加长江镇行政编制6名。

二是精准赋权,向扩权强镇发力。经2013年、2015年、2021年等多轮赋权,长江镇行使事权涵盖教育、科技、建设、安全生产等多个类目,全方位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镇域治理权限得到有效提升,迸发出强劲镇域发展动能。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多次组织召开基层赋权评估工作,了解赋权运行情况。2023年将继续遵循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结合长江镇产业特色与发展定位,配套制定上下对口清单、“属地管理”责任清单,完善职责清单,并强化赋权评估及评估结果应用,实现赋中有为、赋中提质、赋中增效,构建主次清晰、权责分明的市镇关系。

三是智慧治理,向提质增效发力。全镇统一建强全科网格呈现治理全流程,在121个网格的基础上再次细分为704个微网格,广泛建立起集信息采集、事项受理、数据集成、智能研判于一体的一网统揽模式,推动市镇村三级信息贯通,实现了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指令处置联动,形成“网上收集研判、线上分类处理、线下督查整改”的工作模式。坚持以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为支撑,强化智能科技在基层治理中的实战化应用。其中,“雪亮工程”发挥支撑优势,全镇“两抢一盗”案件连续两年实现双下降;“特色应用”发挥载体优势,应用危化品全流程监管模块,实现危化品全链条信息跟踪和动态监督;“手环管家”项目,有效避免失联和肇事肇祸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