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东洋口镇:以法治化思维强化基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2 16:57: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洋口镇深入贯彻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坚持以法治化思维强化基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坚持“上下联动”“智慧执法”,全面清除监管执法“盲区”,有效提升了镇域监管执法效能。

一、坚持制度化引领,保障综合执法的“合法性”。一是确保“权力接得住”。如东县赋予15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执法主体资格。同时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采取委托形式并以县级部门为执法主体,在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239项安全生产类和绿化管理等59项行政处罚权。二是确保“职责有落实”。为积极承接赋权和委托事项,整合洋口镇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设置洋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挂牌,作为镇(街道)职能机构,负责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和协调配合县级相关执法机构在镇(街道)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洋口镇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借助专业化力量,保障综合执法的“权威性”。一是在执法力量上“做加法”。坚持“人随事转”,跨层级下沉县城管局2名行政执法人员充实到洋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两年轮岗制”,着力强化综合执法力量。同时,按照不低于1:3比例配备执法辅助人员,配齐执法装备。通过正向“扫描”与反向“诊断”、专项考察与综合识别、强化激励与严格教育“三结合”,不断拓展基层综合执法队伍政治素质考察的广度和深度,让基层既能“识人”更能“律人”。二是在执法资源上“做引力”。规范法律顾问聘请制度,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对审查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坚持专家“会诊”,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综合行政执法等政府法律事务的工作质量,确保每一份合法性审查意见书都合法合规合实际。法律顾问还积极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把综合行政执法相关联村容容貌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进行监督,使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符合法定程序。

三、依托科技化平台,保障综合执法的“高效性”。一是推行“物联感知、执法同步”,打造前后贯通、衔接顺畅的执法模式。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集成综合执法监管指挥、联动指挥等专题应用功能模块,实现执法过程中的人、物、事、行等相关信息的智能采集,统一规范、统一监管、统一问效,切实解决基层多头、多层、多次、任性执法。实时动态感知镇域态势、智能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为综合执法规范性高效性提供技术保障。二是推行“联动指挥、分类处置”,打造上下一体、快速响应的执法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如东指挥通”App,创新“线上+线下”“掌上+网上”执法运用,强化后台指挥与一线网格人员、执法人员即时互联互通。运行以来,接受县指挥中心联动指挥20余次,受县指挥中心交办事项80余件;12345热线诉求、数字城管、交办联办等事项办结率100%,满意度99%以上。同时在全镇执法领域推行“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进一步完备依法行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