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东县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发布日期:2021-10-09 09:23:0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机构改革方案中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群团机关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促进党政机构同群团组织功能有机衔接,如东县委编办积极筹划、认真部署,以培育基层治理改革示范点建设“智慧河口”为有利契机,着力开展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保持和增强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以持续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为抓手,强化镇职能机构党群工作局(党建工作办公室)建设,“党建领航”强化党的政治引领,积极争取促成团建、队建纳入基层党委党建工作部署,探索团建工作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在年度财政预算中保障青年工作经费。推动镇党委和政府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作用。推动县镇两级团委每年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报告县(镇)域团干部队伍建设和配备情况,协助党组织从严考察、配备、管理团干部。

二是实施“共联共建”工程,改革共青团基层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紧跟党建步伐,大力巩固镇团的基层组织基本盘,有效解决农村(社区)团组织空心化的问题,严格落实市县有关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具体要求,探索实施农村领域“共联共建”工程,采取“村居区域联片建团”的模式,把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居联合起来建立片区联合团组织,建强建优区域共青团,优化服务青年能力水平,加快建设全市乡镇镇域团建工作新样板。完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公众服务机制,采取扁平化、项目化方式,推进县镇两级团委一体化设计工作内容、配置工作力量、调配工作资源,直接面向青少年开展工作。

三是实施“聚力赋能”工程,改革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力量选用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探索建立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干部管理方式,为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聚力赋能”。县级层面,按编制职数配齐配强团干部,解决空编空岗等问题。镇级层面,持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行政事业人员实行统一使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优选青年骨干充实基层团委工作。同时,为更好地团结、联络、凝聚、服务来自镇各行业、各条线、各领域的团员青年,不断整合、汇聚各方资源,凝聚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县镇青年群体打造服务的阵地和成长的舞台,给青年聚力,为共青团赋能,以“联盟+塔群”的模式,成立河口镇青年联会,探索建立团委向党组织推荐团的优秀基层工作骨干的有效机制。严格团组织换届程序,通过选举,配优配齐“专兼挂”团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