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挂图作战”推进基层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3-03-09 14:33: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委编办深刻把握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从高处着眼、从全局谋划,结合实际细化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挂出“任务图”,有序有力推进基层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定下改革“决心图”。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传达全市深化基层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优化镇(街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工作等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标校改革准心。围绕落实《南通市深化基层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对12项工作内容和2项试点任务进行梳理分解,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紧盯问题短板,画好改革“路线图”。深入各镇(街道)调查研究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围绕梳理的“县级部门职能下放不够规范”“部门与属地间少数职责界限不清”“镇执法机构与派驻执法机构间协调联动存在梗阻”等7项问题,研究确定“优化镇街政务服务体系”“调整综合行政执法派驻方式”“编制完善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定《如东县县级部门职能下放管理办法》”“深化镇街机构与派驻机构协调联动”等5项改革重点,并明确完成时限。

三是制定方案举措,细化改革“施工图”。对明确的5项改革重点,按照“机构更精简、职能更优化、行政更高效”原则,逐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目前县委编办已完成各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统一更名便民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执法派驻新模式试行等工作。下一阶段,县委编办将继续围绕“疏堵点、解难题”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重点推进“建立部门职能下放管理制度”“厘清部门与属地权责界限”等工作,以务实改革举措为基层补齐短板、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