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举措”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2-28 17:30:3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门区委编办立足实际、主动担当,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一是推动资源下沉,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优先满足镇(街道)需求为原则,着力推进编制资源向镇(街道)倾斜,2022年度,在编制资源总体紧张的情况下,经多方筹措,为镇(街道)核增一定数量行政、事业编制。在及时补充各镇(街道)新鲜“血液”的同时,加大对各镇(街道)新进人员专业结构的选择指导,通过招录计划的审核,引导基层重点补充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实现年轻干部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

二是推动重心下移,激发基层治理能力。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力量下沉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与理顺“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执法工作机制,将96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编制下沉到镇(街道),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有效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同时,强化网格与执法力量联防机制,依托区镇两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完善网格事件处置和综合指挥调度机制,优化网格事件处置流程,进一步提升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实效。

三是推动服务下延,激发基层工作效能。进一步明确镇(街道)权力和责任范围,梳理区级部门与镇(街道)职能机构的对应关系,制定上下对应关系清单,使得权力定性更准确、责任划分更明晰、职责事项更明确、权责设定依据更贴合。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承接能力,制定《海门区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综合考虑乡镇(街道)承接能力,以委托形式向镇街下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事项,全区11个镇(街道)、293个村(社区)均高标准建成服务大厅,实现“基层事基层办”,真正缩短了群众办事半径,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