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开展基层“三整合”改革“回头看”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9-24 12:26: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2020年崇川区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瞄准改革总体方向和具体要求,初步形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简约、运行高效、多方协同、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今年以来,崇川区委编办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改革“回头看”工作,街道“三整合”改革“规定”动作执行到位,街道执法能力得到提升,指挥平台建成运行,便民利民举措得以落实,基层工作力量得到加强,机构运转高效有序,“三整合”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做实做深。

一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组建统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是赋权赋能到位。规范街道职责权限,根据《市政府关于在崇川区、港闸区街道办事处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通知》,明确街道执法主体地位。制定赋权事项清单,下放以市容市貌、城市管理为主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类执法事项101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二是力量整合到位。推进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队)执法能力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调整执法人员编制179名下沉街道,按1:3比例配备执法辅助人员,不断充实基层综合执法力量。三是机制制度到位。全面推广“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全域执法、智慧执法、体系执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由“综”向“合”转变,从被动“堵风险”向主动“察漏洞”转变。

二是指挥平台指挥调度能力进一步加强。建成区、街两级指挥中心,实现指挥调度联动协调、数据实时汇集。一是设施建设标准化。区街两级指挥中心全面对照《南通市市县乡三级指挥中心基本规范》要求,加强软硬件建设,指挥座席、视频会议和统一通信等系统部署到位,投入实战化运行。二是运行机制规范化。各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由党政办统一扎口管理,明确一名指挥中心专职副主任,负责中心各项工作的协调指挥。指挥平台整合大数据管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网格化服务管理等相关职能,做到人员进驻、系统运转、制度建立“三到位”。三是效能发挥实战化。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实现市、区、街三级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防台防汛和群众诉求办理,发挥指挥平台在事件信息抓取、传送、办理、反馈以及一线联动指挥中的“指挥中枢”作用,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检测研判预警。

三是社区(村)便民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加强。做实做优社区便民服务,建立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集成服务”。一是便民服务触角更深入。全面完善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推进社区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直接受理人社、卫健、民政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事项,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便民服务事项更全面。出台《崇川区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社区公共服务事项62项。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制定《赋予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清单》,下放部分涉及民生公共服务类事项,积极开展代办帮办服务,老百姓办事更加便利。三是便民服务形式更便捷。加强为民服务机构与其他职能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共享。树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导向,推进基层政务服务网络全线畅通,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取得实效。

四是机构运转效率进一步提高。整合机构、建强队伍,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出简约高效基层的管理体制。一是精简职能机构。印发《关于街道职能机构设置等事项的方案》,各街道稳妥有序完成“三整合”改革,规范设置“六办一局”,实行“区街分设”改革的5个开发园区属地街道设置为“五办一局”(不设置经济发展办公室)的组织架构,全面理顺职能。部分街道从改革前的28个职能机构优化整合为7个,通过改革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二是优化管理体制。按照“区街共管,以区为主”的原则,对街道财政所、司法所实行派驻管理体制改革,派驻机构人员的工资及津补贴由区局发放,工作经费及人员的奖金福利等待遇由所在街道保障,进一步加强财政和司法行政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是配强人员力量。采取“以老带新”、“新老结对”等形式,打造“青蓝工程”等项目,发展培养年轻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个人特点,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岗相宜”,新机构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