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2-24 13:46:4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崇川区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编制保障,助推基层治理工作开花结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延“触角”。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街道统一设置党政工作办公室和党群工作办公室,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工作的全过程,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中枢神经”,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实的机构保障。聚焦“基层基础夯实年”,深入推进“强基固本、融合共治”网格党建工程,以“红网格通通建”为主要载体,设置综合网格党支部831个、微网格(邻里)党小组1623个,切实织密组织链条、融合治理力量、健全服务体系,持续推动组织体系向末梢延伸、治理力量向末梢下沉、平台阵地在末梢筑牢。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优化体系激“活力”。以基层“三整合”改革为契机,优化机构设置,推动资源下沉,健全配套体系。区街两级分别出台社会治理现代化联动指挥运行管理办法,构建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推动形成“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联动体系。积极探索推行“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新模式,健全完善指挥调度、管罚衔接、分析研判、执法监督、执法预警等机制,实现“一张网”统筹管理。创新运用“数字”治理,钟秀街道借助“天眼”设备,实现对方天市场、大众燃气、德民旺角等重点领域实时监控,街道指挥中心、综合执法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组建人员专班,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实现及时了解、快速反应、准确决策、统一调度、全程监控的基层治理目标。

三是盘活编制资源,明晰职责强“引擎”。以满足各板块工作需要为原则,最大限度提供编制支持。崇川区委编办深入开展基层专题调研行动,科学调配街道人力资源配置,优化调整街道社工、编外用工限额,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村)的服务保障能力。针对审批、监管、执法权责边界不清、效率低下等实际问题,先后印发两批次《崇川区“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理顺“条”“块”关系,厘清职责权限,激发基层治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