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创新管理方式 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3-03-13 13:40: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通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举措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群众需求,通过提升服务、优化流程、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等举措,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证照分离”。对适用“证照分离”的24项权力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项改革方式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落实。对实行告知承诺的,公示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许可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自愿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对优化审批服务的,推动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网上公布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试点推行药品经营许可筹建、验收程序合并办理,实现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审批效能再提升。

二是全面推行“证照联办”。不断优化前后置审批和企业登记办理流程,落实“证照联办”,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稳步推进开便利店“一件事”、开药店“一件事”,巩固“先照后证”改革成果。同时将更多事项纳入“一件事”改革,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快捷的审批服务。

三是升维推进“跨域通办”。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和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全面梳理分析各涉及单位部门报送的通办事项,以全程网办、直接通办、代收代办等方式实现的“通城通办”事项37项,其中依托“线上苏小登 南通e证通”,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通城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站式线上服务。全面梳理审批结果电子化情况,新增19个事项通过南通市县一体化平台调用4类电子证照归集共享。推进“跨省通办”,梳理了69项事项的跨省通办应用场景、事项清单、实现途径,在政务大厅内自助服务终端上可实现连接上海、浙江、山东等18个已部署自助办理终端的省份进行跨省通办。

四是对焦深化“一次好办”。研究出台《南通市通州区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制定发布四批91项区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标准要求,涵盖了民生、市场准入以及工程建设三大类审批服务高配事项。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服务标准,运用南通市县一体化平台完善“一件事”维护,69个“一件事”事项完成上网维护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