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优化基层治理格局课题研究
发布日期:2023-03-08 10:45:1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皋市委编办三措并举,扎实开展优化基层治理格局课题研究工作。

一是形成一套方案。如皋市委编办以理顺“条块关系”为切入点,以优化治理格局为落脚点,由市委组织部部长领衔,办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理顺“条块关系”,优化治理格局——镇(街道)“吹哨报到”机制的实践与思考》课题推进方案,明确了调研内容、研究方法和工作要求等,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用好两个阵地。一是借力“雉编皋论”平台,由课题组成员根据课题进度设置学习专题,组织大家研究讨论和交流碰撞,运用头脑风暴破解课题理论层面的难点和堵点,以更宏阔的视野、更扎实的理论统领和支撑课题研究;二是深耕“一线调研”阵地,该办成立调研工作组,针对条块对应、赋权承接、属地管理等方面,分批深入全市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采取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课题研究一手资料。

三是强化三个注重。一是注重过程管控,该办将课题化整为零,项目化推进,按月召集课题组成成员汇报研究进度,整理阶段研究成果;二是注重为民宗旨,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课题研究的重要标准,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根据群众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修正研究思路,保证课题研究切合实际、符合民意。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对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意见、建议及时分析研判,形成总结材料,并做出相关方案为下一步落细落实改革举措提供具体方向,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当好改革的“参谋员”“操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