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三项举措”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在实处
发布日期:2023-02-28 13:58:1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崇川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标任务,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走细,加快推进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执法改革。制定出台《南通市崇川区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明确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共17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予街道应急执法职能,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明确各街道、开发园区安委办职能机构设置、执法职责清单、人员配备标准。在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名称,解决执法力量分散、多头执法等问题,实现应急管理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由区安委办、区委编办、区人社局组成联合调研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指导“把脉”,动态掌握街道、园区对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确保改革任务在基层落地落细。

二是整合执法职能,提升治理水平。明确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承担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区应急管理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最大限度整合执法资源,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建立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各街道、园区执法力量协调配合机制,规范对街道、园区行政执法委托程序。深化“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综合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辅助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三是充实基层力量,推进区街联动。统筹整合各街道、开发园区编制资源和现有人员,切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专业人员和工作力量配备。明确各街道、园区原则上应配备不少于6名具有执法资格条件的专职安全监管人员从事应急管理执法和监管工作,着力破解基层执法专业能力不足、执法不精准等问题。加快智慧联动执法建设,加快推进区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与区指挥中心、濠河景区管理办公室、各街道园区的指挥平台信息互通、指令同步,实现区、街两级纵向贯通,不断提升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