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打造基层“智治”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11-24 14:01: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崇川区坚持以精准、高效、便捷为目标,加速推进科技支撑和智慧化手段向基层管理末端延伸,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引擎”。

一是“智慧大脑”打通信息壁垒,促进区域治理数字化。建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这一“核心大脑”,完善区、街两级指挥体系,打通城管、应急等多个部门信息壁垒,充分归集辖区内12345热线、南通百通APP、网格管理、数字城管、雪亮工程等各类数据,推动人、地、物、事、组织等动态要素全面采集、系统管理,通过“网格吹哨、中心联动、部门报道”联动做到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事件第一时间处理,形成“事件敏锐捕捉、画面实时回传、资源全网调度、结果及时反馈”的流程闭环,构建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智慧指挥调度体系。今年以来已有333件火灾、损坏公共财物等紧急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

二是“两道防线”守护群众安全,促进家园建设智慧化。织密区域监控网络,持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全面落实“补点、整合、提档、加密”要求,提升视频和高清探头的覆盖率、入网率、完好率,在商务楼宇、施工现场、小区出入口、便民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增设摄像头,通过指挥中心和手机APP实现数据共享,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非法加油、扬尘管控等监管难、监管不及时问题。筑牢小区安全防线,在天龙逸园、七星花园等小区试点创建“智慧小区”,“天龙逸园智慧小区”成为全市首个接入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的智慧小区,以高空抛物智能检测、智能烟感、智能地磁、一键告警等20个智能应用为支点,形成新型智能的小区安全防控体系,打造让小区群众安心、放心的“避风港”。

三是“智能服务”赋能社会发展,促进社会服务智能化。创新搭建“楼宇经济监测平台”,将全区111幢规模以上楼宇展现在一张数字地图上,建立了9大风险预警模型,有效发挥了大数据赋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试点构建“数字商圈”,创新打造五龙汇商圈智慧平台联动中心,运用5G通信网络、AI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将商圈内热力图、流动人员进出以及人员来源等内容实时展示在监控大屏上,将商圈服务与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现各类问题提前预警、联动处置、高效闭环。此外,崇川区相继推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群租房管理一张图”等各项便民惠企各项举措,不断探索深化“智慧+”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