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创新功能“小”应用 实现治理“大”作为
发布日期:2021-09-27 13:28:5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崇川区学田街道立足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依托指挥中心“核心大脑”主体,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创新应用“智慧小区”功能模块,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打造社会“智治”的“学田模式”。

一、“大数据”实现信息汇聚

学田街道通过不断搭设感知应用系统,实现小区内万物互联、楼道间信息汇聚,依托平台数据分析,提升了风险即刻感知和智能预警能力,形成社区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一是信息收集有深度。学田街道与中国电信共同打造了“天龙逸园智慧小区”这一全市首个接入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的智慧小区,在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治理体系贯通的基础上,“智慧小区”不断完善出入、安全、发布、交通、服务五个系统的智能化、实用化管理,通过对房屋建模,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车辆识别系统,进行人员信息采集、车辆数据采集,实现了人车房的有效互动,包含人与人、人与车、人与房的关联信息,实现了对小区基础信息的精准采集。二是研判预警有速度。“智慧小区”模块全天候地即时信息采集保障了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24小时高效运转,各类数据不断向“中枢神经”集中,通过预先设置“风险红线”,对“过线”信息即时进行研判,并在前端或后台发出预警。三是监测覆盖有广度。学田街道立足打造“智慧小区”起点,以点带面,不断拓宽信息采集来源,做到信息收集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智能烟感、智能地磁、高空抛物监测、一键告警等10个智能应用进行全街推广,覆盖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多种类型应用场景,实现“全街智联”。针对辖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卫生保洁、扬尘管控等监管难现象,街道在各小区进出口安装了可对讲摄像头,实现指挥中心和手机APP视频数据共享,形成一套统一监管、行之有效的指挥中心安防系统。

二、“网格化”加速办件流转

学田街道融合“网格化”机制+“智慧小区”服务应用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事件流转“一网通行”,事件处置“一格办理”。一是引领制度整合。指挥中心先后制定了预警研判、突发事件上报、协调处置等制度,对“智慧小区”应用系统收集到的信息集中归纳汇总、即时分析研判、统一调度处置,做到快速响应、无缝对接,接诉、办理、督办、反馈闭环运作,实现“系统”呼叫,“网格”报到。二是促进力量聚合。发挥指挥中心“调度间”作用,精干同志负责工单流转,专业社工负责业务工作,街道“六办一局”安排专人对接指挥中心;“智慧小区”实行网格员、物业人员、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三员联动”,推进执法、服务力量下沉。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流转到智慧中心,指挥中心迅速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必要时能够立即攥指成拳,聚合多方力量,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联合处理、协同执法,多元主体同下“一盘棋”。三是推动业务融合。依托“智慧小区”平台,把小区内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风险防控、走访服务等工作融入网格,加快推进“网格+警格”联动融合实战综合运行体系建设,并以此为例不断拓展外延,将环保、安全、应急、城市管理等综合行政执法项目,生育、就业、养老等民生服务实事内容,一体纳入智慧小区网格管理,改善了以往部门管理依靠单项业务应用、基层信息不能顺畅流转和处理的“窘境”,实现数据在“一网”提取、服务在“一网”汇聚。

三、“铁脚板”跑出群众幸福

“智慧小区”模式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解放了人力成本,解决了诸多“人力不及、人力无法及”的难题,本质上还是广大街居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背后离不开一双双“铁脚板”的强力支撑。一是巡查走访“一步一印”。为延伸服务触角,街道将服务重心下沉、端口前移,练就网格员腿勤、嘴勤、手勤的本领,运用“铁脚板”将“等服务”向“送服务”转变,做到无缝隙摸排,全覆盖走访,无遗漏信息。二是安全保护“一呼就到”。学田街道指挥中心为天龙逸园小区有需求的独居孤寡老人配备了“一键告警”设备,在紧急情况下,老人只需按下“一键告警”,告警信息会第一时间发送到预留的三个(亲属、物业管理人员、网格员)人员手机上,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置。针对居家健康检测人员管理难的问题,街道通过安装智能门磁装置,人员“前脚”开门,网格员“后脚”就能收到报警提醒,筑起智慧防疫“安全网”;有需求的独居老人安装后跟网格员设定好开门时间,超时未开门也会产生报警,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老人情况,有效避免意外发生。三是民生服务“一应俱全”。学田街道天龙逸园智慧小区还设置了智能烟感、智能燃气、智能消防栓、井盖监控、智能音箱、智能垃圾分类箱等智能应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安防管理及物联网感知设备,运用5G、NB-IOT技术,更加有效地收集小区实时数据,通过后台分析来保证小区的整体运行和有序运转,所有数据分析结果都能通过指挥中心转化为指令,在第一时间传达给网格员,结合“铁脚板”及时处置,确保一切运转正常。

“智慧小区”融合“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的基层治理模式使服务群众更便捷、高效,这种“零距离”服务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接下来,学田街道将进一步发挥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智慧大脑”和“一线总指挥”作用,以“大数据”为支撑,以“网格化”为基点,用“铁脚板”织密“服务网”,让服务更智慧,让群众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