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海门区悦来镇:全面构建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9-24 18:09:2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门区悦来镇聚焦“联系群众更畅通、服务群众更精细、造福群众更精准、贴近群众更紧密”四大重点,全面提升镇村治理科学化、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打通“最后一公里”、拉近“最后一米”,架起为民利民惠民“连心桥”。

“三大体系”推动干群关系“近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为民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基层治理的核心。悦来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实现了从“坐一起”到“做一起”的转变。深化“党建+网格”固本体系。优化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并网融合”机制,全面建成“一网格一支部”,以村(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户“五方共建”带动网格治理走深走实。创新网格“一格两长多员”(一个网格配备一名党小组长、一名网格长和多名兼职网格员)模式,以“多员共治”发挥联合提质效应。今年以来,悦来镇114个网格共开展党建活动1190次,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362件。深化“党建+阵地”辐射体系。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重要阵地,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健全联系群众“最后一米”末梢网。保民、友爱等村积极打造党建引领、服务多元、要素集聚的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版”,落实一门受理、帮办代办、网上快办。以“宅上党小组”为基本单元,全力打造党课学习、党群议事、调解矛盾、弘扬新风的“微堡垒”,组建“党员+群众”责任共同体2300多个。深化“党建+干部”培育体系。系统化开展基层治理“领头雁”提升计划、“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等,选优配强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年轻干部“下派上挂”挂职机制,组织“悦青苗”培训,选派11名镇机关年轻干部下村(社区)实践,以人员下沉带动政策资源落实到一线;挑选39名村(社区)群团干部到镇挂职,开拓眼界、提升业务、磨砺作风,当好服务群众“排头兵”、乡村振兴“主攻手”。

“三大治理”推动干群关系“深一层”,拓宽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利民路径。针对基层治理信息化、集约化、协同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悦来镇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激活基层治理效能,实现了从“被动等”到“主动做”转变。治理要素向信息化转变。常态化开展网格基础信息“清仓见底”行动,做到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全掌握,共汇聚各类房屋信息4.7万余条,人口信息10万余条。围绕打造“平安智慧乡村”,实施村级视频监控提档工程,做到治安防控、疫情防控、秸秆禁烧、河道管护等重点工作全覆盖。围绕建设美丽生态乡村,投入200余万元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数字化改造工程,通过“云平台”实时管控管网运行质态,实现高效运维,在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同时,每年可节约运维费用近30万元。治理方式向集约化转变。整合原网格化、12345热线、110非警务、数字城管等系统功能,健全服务实战的镇、村、网格三级联动指挥平台,依托镇指挥调度平台对各类诉求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全流程管控、闭环式管理,形成“一网受理、按职交办、部门联动、及时反馈”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共受理转办各类事项近千件,群众满意率达99.5%。治理模式向协同化转变。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把群众关心的事在家门口办好、在身边解决好。优化镇为民服务中心功能设置,以“一次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群众“进一门”可办全审批服务事项133项。优化镇域城监、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综合执法,实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创新农村三棚综合整治“悦来做法”,以政府投入美化房屋“靓新颜”带动群众主动“拆破旧”,村庄品质、水美韵味加速彰显。今年以来,仅保民村就拆改破旧辅房、三棚等320余处,超过前两年总和。

“三大融合”推动干群关系“多一分”,增亮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惠民底色。不断探索“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全面整合网格资源,实现了从“让我办”到“我来办”转变。以“悦善行”推动“网格+力量”融合。以“不增加人员、不增加负担”原则,高效整合网格员、城管协管员、驻村保安等基层辅助力量形成群众身边的“服务团”。全面配备“全要素网格通”终端,建立网格群众联络群,形成“信息实地采集、事件现场上报、民意全网收集、结果网上反馈”的运转机制,网格化治理质效明显提升。率先组建24小时专职网格巡防员队伍,建立突发事件“10分钟应急处置圈”。今年以来,共上报处置各类应急事件2512件。以“悦服务”推动“网格+事项”融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下沉网格事项清单,涵盖社会服务、城镇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6大类41项,推动网格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全科化。规范网格重要事项报送管理工作标准,对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矛盾纠纷等5大类10种情形“应报尽报”,第一时间稳妥处置群众“烦心事”。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网格群众事件4011件,事件办结率100%。以“悦治理”推动“网格+职能”融合。联合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三官一律一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调解员)等千余名优质力量参与网格治理,形成“田园党建”“悦来越好·悦月评”等特色,推动民事民情就地谈、就地评、就地办。完善“网格+部门”联合机制、下沉模式,做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公共安全整治等实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