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不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5 17:20:2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深化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通州区委编办按照“权责明晰、结构合理、运行高效、覆盖全域”的改革目标,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组织推进、健全工作体制,推动经济发达镇发展质态更优、辐射效益更强。

一是推动赋权事项更加管用。进一步赋予经济发达镇想承接、能承接的权限,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定期开展赋权事项评估,实现按需动态调整。在经济发达镇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等清单式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和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权力透明、规范、高效运行。

二是推动体制机制更加高效。更大范围整合基层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通过连人带编划转等方式,有效解决经济发达镇承接事权后面临的人员及专业水平短缺的问题。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理顺条线管理机构与经济发达镇的关系,通过建立精干高效的综合决策部门、方便群众的政务服务平台、协调统一的监管执法体系,保障机构设置精干高效。不断加强对经济发达镇在机制创新方面的引导,鼓励基层在管理服务、基层治理、监管执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带来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推动配套政策落准落细。统筹项目建设、发展规划、金融支持、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相关领域事项,建立健全经济发达镇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会商机制,推动事项集体研究、问题共同解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资源倾斜,最大程度挖掘政策红利,确保配套支持政策更精准、可持续。

四是推动考核排名稳步前进。对标对表省年度考核指标,强化全程监督指导,促进经济发达镇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各个方面持续用力、均衡发展,通过改革,优化城镇布局和结构,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充分发挥其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