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立足主责主业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5 09:19: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抓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系统集成,提升改革质效,加快推动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加快职能转变。科学设置机构,统筹考虑职能配置,在各区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赋权统一统筹辖区内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派驻执法机构以及镇街工作力量,建起“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于一体的执法监管体系。标准化建设为民服务中心,规范便民服务事项,逐步将基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纳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镇街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

二是加大放权力度,实现扩权强镇。持续为基层放权赋能,推动实现扩权强镇和权责一致,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镇街,推动基层管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转变。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之前下放的管理权限进行调研梳理,在总结赋权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逐步调整下放一批“接得住、用得好”的新事项,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移至基层,赋予镇街更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更大程度放权基层、服务基层。

三是推动力量下层,强化基层管理。优化完善双重管理机制,将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骨干人员下沉,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基层执法“沉得住、融得进、干得好”。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安排用编进人计划时,编制资源持续向基层倾斜,继续加大镇街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录方面的力度,吸引更多青年人到基层广阔天地中大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