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智慧联动跑出执行“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9-28 16:50:5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崇川区钟秀街道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支撑智慧管理,形成了多部门协同处置机制,大大提高了事件的处置效率,让区域治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智慧化,实现社区服务均等化,持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能力。为了让安置房居民、外来租赁户,享受优质的社区服务和居住环境,“社区大党委-邻里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显现威力,街道指挥中心能够根据接到的投诉迅速视频连线该区域网格员,下达上传小区实时画面的指令。同时与城管执法队联动执法,通过讲法律,讲政策的方式确保违章拆除顺利进行。

二是架设智感设备,提升区域感知能力。钟秀街道指挥中心为落实“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新模式,新增开发“平安街道”的应用场景。在辖区内安装摄像头,在平台“综合执法”云图中间的地图中进行落点,实时播放区域内监控画面,对于擅自摆摊设点、店外占道经营、偷排污水、夜间偷倒建筑垃圾等现象实现指挥中心与监控场所对讲、喊话、固定证据,强化了“全天候监管”力度,形成“防控查”合力,有效解决日常执法处置不及时、执法取证难、应急响应滞后等问题,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三是强化三级联动,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街道以指挥中心为智慧大脑,建立部门间案件信息资源共享、协调会商制度。以指挥中心为“中枢”,综合执法局为“前台”,其他职能部门为“后台”,形成“中枢”统领全局,“前台”服务执法,“后台”为“前台”支撑保障的基层综合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