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四个一”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3-10 09:15: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立足主责主业,通过“统筹执法力量,厘清执法层级、明确职责权限、强化智慧治理”等创新举措和实践,为构建权责一致、反应迅速、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海安样板。

一是加强“一支队伍管执法”。根据不同领域行政执法的特点,组建了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城市建设管理、应急管理以及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等7支综合执法队伍,依法界定、合理划分执法权限,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下沉事业编制、核定执法辅助限额,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确保执法人员力量与工作量相匹配,保障基层有足够的资源履行执法职责,确保基层的事情有人办、办得好。

二是完善“一套清单管权责”。结合上级部署的进一步规范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和全面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工作,分批分类明确赋予乡镇(街道)行使的行政权力,编制一般镇权力事项140项、经济发达镇269项、街道132项,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为基层综合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是充实“一个网格管治理”。着力构建市、镇、村三级高效协同体系,着力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加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城市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逐渐配备专职网格员,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全市设置专属网格70个,基层网格792个,专职网格员792名,兼职网格员6075名,实现“一个网格管治理”。

四是提升“一个中心管指挥”。以“聚焦民意、感知社情、实时监测、精准预警”为目标,不断完善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持续推动市、镇两级指挥中心数据信息即时互通,突出信息集成、综合研判、一体指挥、高效协同,切实发挥日常动态监测管理、应急统筹调度处置“平战结合”的核心功能,实现全域社会治理功能大聚合,打造社会治理“最强大脑”,市镇两级联动指挥更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