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日期:2021-09-24 09:08:2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皋市九华镇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新模式,不断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强化“巡技合一”压实工作责任

在今年应对台风“烟花”、台风“灿都”等防汛抗台风工作中,九华镇充分发挥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枢纽联动作用,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全部到指挥中心值守,将相关闸口监控平台联网接入指挥中心,在传统人巡的基础上,依托现代科技弥补监控盲点,实时监控内外河水位,一旦发现水位异常,及时预警调控。中心每天定时通过综治视频会议系统,对所有村(社区)值守巡查工作进行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在强化网格员对辖区企业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九华镇将供电、供水部门业务数据全部整合接入指挥中心,结合省、市部署“能耗双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网格巡查作用,坚决守好停产整改关口。通过对数据分析研判,结合用电用水异常情况,针对性组织安监、市监、综合执法等部门力量,开展突击检查督查,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

强化“平台互联”发动全民参与

九华镇加大资金投入,打造“智慧九华”云平台,实现电视、电脑、手机、中心大屏四屏终端互联互通,互助共享。群众对身边的治理问题难点,可以通过“智慧九华”随手拍功能随时随地上报,事件自动流转至镇联动指挥平台,通过“受理-转派-处置-监督-反馈”,形成闭环处置,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更加精准,问题处置效能更为规范、高效、优质。

近日,有群众通过“智慧九华”公众号反映九华镇农贸市场北大门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出行。指挥中心接单后立刻转派至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置,执法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向流动摊贩宣传了镇容镇貌管理规定和整治脏乱差的重要性,并劝导流动摊贩自行离开,同时加大巡逻力度,对周边秩序进行管控,防止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反弹。在群众的监督参与下,占道问题很快通过信息化平台完成了闭环处置。

通过平台互联,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部门单打独斗”变为“群众全民参与”,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形成全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强化“数据赋能”发挥网格作用

九华镇在重要路段、场所等安装216个高清监控探头,通过大数据“智慧监管”,实施全天候视频监管,可实时监测、多维度把握社会治理的各类问题,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来源,减轻了一线网格员的压力,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依托“网格化+铁脚板”机制,组织动员全镇146名网格员,全天候、全时域、全覆盖巡查全镇73个网格。通过走访入户、走街串巷,对环境监管、垃圾分类、规范停车、文明养宠等问题进行宣传教育,对乱贴乱画、占道经营、卫生死角等进行深入排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分类,及时上报至镇指挥中心平台联动处置,实现了社会治理空间上无死角、时间上无盲点、细节上无疏漏,有效提升了城镇管理的“绣花功夫”。

今年以来,网格员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65件,调处成功率97%。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清理非法小广告3000余处,协助清理违规占道经营50余处,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300余辆,劝导整治乱搭建、乱堆放、乱晾晒等200余处。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真正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初始,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文明城镇创建中贡献网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