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充分彰显体制优势,争当全省经济发达镇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3-02-24 14:30:1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日,通州区委在省经济发达镇川姜镇召开深化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暨推动川姜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区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川姜镇深入贯彻落实新一阶段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总体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标,补齐缺项、提升弱项,全力打造未来支撑通州发展的新增长极。

明确一个目标。到2025年,川姜镇全面实现“提质进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200亿元,省经济发达镇区域综合排名保持在前10,“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进前400,加快建成更有实力、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通州城市“副中心”,成为通州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窗口之城”。

理清两者关系。坚持以产带城、以城促产,全方位推动家纺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围绕与产业发展相配套、与市场繁荣相促进、与人口规模相协调的目标,驱动城市更新,完善设施配套,努力构建城市空间布局与产业布局相协调,城市功能结构与产业功能结构相匹配,生产与生活相适应的发展格局,实现从一个镇向一座城的蝶变。

夯实三大支撑。一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撑。丰富“一张床”到“一个家”的新内涵,积极推动产业前延后伸,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每年招引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不少于2个,落地转化重大项目5个。二是以平台载体建设为支撑。持续巩固和发展好川姜在家纺行业的领先地位,全力打造数码印花产业园、直播电商生态园、智慧物流园三大基地。以功能配套完善为支撑。跳出镇域思维,以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来谋划和经营城市发展,加快构建“一心聚合、三横两纵、多片协同”发展格局。三年内,增加学额940个,创成二级综合医院1家,新建人才公寓1.6万平方米,新增养老床位240个。

强化四项保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行“基层党组织+经济合作社+直播电商”基层党建新模式和“市场+商会+企业”新型商圈党建,以党建红引领产业红。二是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进“网格+”“警网融合”融合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推进刚柔执法的有机统一,精准把握执法尺度和温度。健全完善代办帮办机制,一人对接、全程包办,跑出川姜服务企业“加速度”。四是用好政策红利。以支持川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契机,充分发挥省经济发达镇各级扶持政策叠加效应,真正将“政策礼包”转化为“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