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三个下移”打造镇域治理现代新体系
发布日期:2021-09-27 11:19:2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加强镇域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州区委编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三整合”和“1+4”工作要求,打破固有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手段,助力二甲镇打造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融合新体系,推动基层治理重心再下移。

“中心+网格”,警务服务再下移。二甲镇整合警网资源,促进“警格”“网格”双格相融,网格员和警务人员通过全要素网格通app相互推送任务、核对信息、预约行动,提升信息采集的真实性、走访服务的鲜活性、治安联防的及时性、风险防控的准确性。指挥中心以警网融合为抓手,联合政法、公安打造“平安前哨”工作站,以天眼系统、雪亮工程、平安乡村等监控资源为视野,以4G执法记录仪、移动终端等通讯手段为媒介,以网格力量为延伸触角,将平安创建阵地下移进网格,构建基层“人人哨兵”的治安维护新局面。

“中心+网格”,法务服务再下移。镇指挥中心联系司法所社工进驻大厅,与网格管理、综合执法、为民服务协同办公,为特殊人群管控、工单处理、巡查执法等提供法律支持。结合网格化“六统一”工作,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四方人员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职责区域,细化网格和法务人员特点,按实际需求分配进网格,并将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统一制作标牌进行公示。群众若是遇到法律事务方面的问题,无需再上门咨询,可以通过网格长上报信息至指挥中心或直接拨打“三官一律”电话号码进行咨询。“司法社工驻中心,三官一律进网格”这一举措,将法律服务下沉到基层网格,为我镇日后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法律咨询、舆情排查等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中心+网格”,政务服务再下移。二甲镇积极创新,推出“网格微家”管理新举措,在网格内建立一个“小家”,方便群众在网格内反映问题、办理一般事宜。“网格微家”邀请三官一律人员进驻,为网格内议事协商、矛盾调解提供法律支持,实现小事不出格、矛盾家中解,切实打通“线下”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镇指挥中心以平台模块建设为基,建立镇、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结合行政审批赋权下移,推行“一站式”公共服务通道,打通“线上”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线上审批+线下服务,二甲镇立足于中心平台和网格微家,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基层网格延伸,建立更加便民利民的基层治理服务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