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握指成拳聚合力 蹄疾步稳促善治
发布日期:2023-02-23 10:31:5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三整合”改革为契机,聚焦基层治理体制创新和治理效能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重心下移、依托科技赋能、加快清单赋权,奋力书写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海安答卷”。

一是党建引领,让“红色引擎”蓄足“治理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组织架构,重新明确了职能职责、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构建资源配置优化、管理扁平高效、机构人员精干的组织架构,彻底解决行政事业机构职责交叉问题,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口”,使基层能够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让基层治理既“看得见”更“管得着”“管得好”。

二是重心下移,让“治理末梢”变为“治理靶心”。持续推动管理服务下移、权限下放、资源下沉,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市级层面下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同时,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配备城市管理执法辅助限额,逐步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解决群众“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度。

三是科技赋能,让“铁脚板”插上“数智翅膀”。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全面升级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助力。推动指挥中心系统集成化,有效归集各领域基础信息,同步整合各条线视频监控,推动数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逐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抓牢网格化管理,完善网格工作队伍,注重发挥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优势,形成网格员和各类村(社区)干部互为补充的信息收集、日常巡查队伍,发挥智慧网格在隐患排查方面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精准掌握矛盾问题,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撬动“大治理”。

四是清单赋权,让“被动管理”转向“主动服务”。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变群众找政府办事,到主动公布权责事项。聚焦职能定位,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镇街承担、下放或委托镇街承担、需要镇街配合以及纳入“属地管理”的权力事项,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着眼优化提升镇街便民服务水平,同步梳理镇街公共服务事项,逐项明确事项名称、实施依据、服务对象、承诺时限、提供方式等要素,形成涵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政策支持等领域事项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全口径规范、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