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皋:“三重路径”,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3-20 08:54:1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皋市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不断深化“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积极探索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新路径。

一是聚焦事前预警,助推智慧指挥。市级指挥中心平台构建“1+3+N”智慧应用平台,联合应急、市监等部门不断深化危化品、食品安全、瓶装燃气安全监管平台等全流程监管平台的应用成果,所有镇(街道)均可以进行使用。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设有检察公益诉讼大数据指挥平台,实现数据全要素采集、风险全天候防控、隐患全时段预警;九华镇开发水环境监测模块,长江镇开发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智慧指挥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汇集的平台应用,给综合执法装上了“前置摄像头”,第一时间预警发现问题,有效提高执法的精准性。截至目前,覆盖全市范围70余个预警项已投入使用,共监测各类预警信息6万余条。

二是聚焦事中处置,助推协同运行。印发《如皋市综合行政执法联动指挥联席会议制度》,县级各综合执法部门和各镇(街道)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政府办、编办、司法局、指挥中心等部门共同参加,保障“一支队伍管执法”整体履职效能。各镇街落实综合行政执法联动指挥联席会议制度,对归集受理的各类事件及跨部门、跨区域的职能交叉事件及政策空白事件,进行协调联动和统一交办。完善《联动指挥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优化“三单一档”、执法工单分级分类响应等举措。优化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实行“月交流、季会商、年总结”,定期组织联席会议,进一步厘清职责权限、明确管辖主体、制定处置方案。

三是聚焦事后监督,助推执法规范。创新研发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嵌入执法办案各个环节的线上流转功能,包括案件受理登记、立案审批、调查取证等,形成全流程闭环,推动行政执法从“业务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局案件流转趋于标准化、规范化,案件节点实时展示、案件过程全程公示、案件结果清晰溯源,2000余条执法案件全程可溯。打造执法效能监督平台,司法局作为业务监督部门,指挥中心作为工单派单指挥部门与技术支撑部门,联合建立对镇(街道)的监管执法效能体系。每月组织对交办镇街的涉及执法的工单进行检查、分析、评价,每季度开展对执法制度、监管履职、执法质量、队伍建设、执法效能等进行“全方位体检式”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