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崇川区:三管齐下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9-30 13:11:5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推进 “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聚焦文明长效管理中农贸市场管理难、执法难等的问题,探索推行“红黑榜”制度,结合积分管理,倒逼经营户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由“综”向“合”转变,执法方式由被动“执法”向主动“监管”转变,不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制度管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照农贸市场及周边测评标准,分批次召集300多户市场经营户开展座谈,明确市场经营户“十严禁”;瞄准农贸市场管理难、执法难等的问题,创新推行“红黑榜”制度,制定《商户积分管理办法》,将商户积分与押金、租金、摊位选择权等要素相挂钩,落实黑榜约谈机制,结合微信公众号的周“晒单”,出摊经营、随意摆放杂物、乱倒废水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明显改观,“面子效应”倒逼经营户进行自觉管理。

二是强化平台调度,用好数据分析。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对指挥中心收到的各类民生问题进行分析,每周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点位列出专项整治清单,并结合“红黑榜”制度,动态调整经营户积分;同时,依托指挥中心“大数据库”的基础信息,加大对市场周边小区的网格巡查,强化平台调度,整合街道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执法力量,重点对飞线充电、楼道堆放等问题开展综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三是突出治理成效,推动综合执法。坚持效能为上,针对难点区域,精准施策,建立“硬件提升+管理提档”双结合的整改方案,突出常态化综合执法。强化跟踪管理,对黑榜上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加强执法联动,通过建强执法队伍、优化管理体制、创新执法模式,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