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南通市崇川区:改革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8 18:25:2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自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崇川区坚持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提质效,通过构建综合指挥体系,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创新数字技术应用,突出大数据赋能、精细化管理、大联动指挥,切实把社会治理的“大脑”建优建强,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是一支队伍管执法,指挥体系运转更高效。围绕“部门协同、集成高效、数字赋能”的总体思路,全区各街道建立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综合指挥体系,健全完善“部门进驻、联席会议、应急响应、跟踪问效”的运行机制,协调联动城管、安监、环保、建设等部门,实现社会治理事件处置交办全域覆盖。

二是辅助力量强队伍,网格管理体系更细致。各街道指挥中心(网格中心)扎实推进基层辅助力量进网格,切实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将信息采集、矛盾调解、隐患排查、走访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融入网格,使每一位网格员成为村社区的百事通。在指挥中心设置的“大巡查”模块中,系统梳理出了基层高频检查事项,打造了街道沿街店铺、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农贸市场、船闸卡口等多个领域数字场景。按照“就近、及时、高效”原则,通过区街两级指挥中心、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实现网格内事件一键呼叫、迅速响应、马上解决。

三是信息平台全整合,智慧中枢联动更高效。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建立“实时监控、协调指挥、流转处置、跟踪督办”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通过搭建数据完备的综合执法信息平台、打造务实管用的执法监管创新应用,推动行政执法由被动处置向主动发现转变、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通过智慧系统识别工地内裸露土方和建筑垃圾未清理覆盖、车辆遗撒、带泥上路等问题,城管、建设、环保等多部门多次协调联动,对建筑工地扬尘实施有效管控。通过南通市交警部门、崇川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街道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形成警城联动机制,有效规范渣土运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