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和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 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1-09-28 14:36:4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我今天是来办理农保转职保的,上个月我朋友办理还得去城里,这次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真是方便。”近日,在九华镇为民服务中心,居民舒贵霞办完业务后,还当起了宣传员,告诉街坊邻居能够就近办理相关业务的好消息。

医保服务窗口是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的部门之一。今年以来,如皋市委编办围绕“优整合、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推动医保相关职能向乡镇延伸,最大程度便利一线群众。

九华镇是“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自今年8月25日起,由镇级办理的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医疗费用报销等20项业务实现综合窗口受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办理业务1000多人次。如皋在深化“三整合”改革过程中,不断推进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从窗口设置、功能布局、便民设施到服务流程,都提出了统一要求和建设标准。九华镇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医保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大大提高了现场办理效率,实现医保服务一窗受理、一件事办结,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

此外,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和江苏医保云平台,九华镇为民服务中心拓展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落实“不见面”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广泛、实在和贴心的应用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我今天是来办理企业社保增员的,刚才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卡,有了这张卡以后,我就可以直接在企业办理社保增员减员,不需要再到中心办理,真是为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南通市林江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红林说。

“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的建立,是如皋不断优化基层“三整合”的具体体现,也是医保经办服务升级再造的重要举措,对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零距离”享受“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暖心服务、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市还在同步推进东陈、江安、石庄3个南通市级示范点建设,时机成熟将在全市推广,让所有群众在15分钟内就可以享受医保服务。”市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